如何治疗粒细胞减少性咽峡炎

2008-04-25 00:00:00 来源:

  首先要治疗基础性疾病,立即中止接触可疑的毒物或药品,对于粒细胞缺乏患者感染的治疗十分重要,严重粒细胞缺乏者,一旦发热即应入院。同时将血尿标本进行细菌学培养,并立即使用广谱抗生素。若能确立病原体,应根据各种培养及药敏结果,选用敏感抗生素,在未能明确病原体之前,经验性治疗应在尽早联合适用两联以上抗生素,若有效应用足疗程,如经验性治疗3d 感染症状无改善者,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停药。
  重复各种细菌培养也有帮助,若病情加重则应更换抗生素,在大剂量使用抗生素的同时应注意二重感染,尤其是真菌感染的防治。在使用抗生素的基础上,使用促进骨髓内粒细胞生长的药物,如维生素B 族、叶酸等,当粒细胞少于0. 5 ×109 / L 伴高热时,可输粒细胞悬液。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( G2CSF) 用于治疗甲亢粒细胞缺乏,对白细胞有显著提升作用,并能减少输血量,减少感染的发生,安全有效。
  对于Ⅰ度、Ⅱ度粒细胞减少者,在严密监测病情变化、积极防治感染的前提下,可根据患者经济情况选择用药。而对于Ⅲ度、Ⅳ度患者,早期选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可降低病死率。至于是否使用皮质激素目前仍存在着争议。病因明确如抗甲状腺药物引起,则只需住院隔离,并停用该药。另外,应保持口腔卫生,对于有呼吸困难者,应慎用激素,因其有掩盖感染、扩散感染的危险,且用药时间不宜过长,对于该病任何手术均属禁忌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